江泽民死了曾庆红面临清算 曾家族企业麻烦多

【大纪元2022年12月18日讯】(大纪元专题部记者张明健、王佳宜采访报导)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死后,外界开始关注江的“摄政王”曾庆红的命运,中国问题专家们认为,没有了江的阻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势必清算曾庆红势力。同一时间,中国流出不利曾庆红家族企业的消息。

大纪元专栏作家章天亮12月13日对大纪元记者说,“江泽民死了曾庆红就危险了。”

江泽民成为中共总书记之前出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曾庆红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到1989年6月江泽民借助中共“六四”血腥镇压民主运动之机,爬上中共总书记的大位,曾庆红也同时被江泽民带在身边出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1993年升任主任。而后在江泽民的影响下,曾庆红迅速升迁,2002年曾庆红进入中共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出任常委,2003年再兼任中共国家副主席。2004年江泽民卸任最后一个公职中共军委主席,2007年曾庆红在党内斗争中被迫卸任全部公职。

虽然江泽民、曾庆红先后离开中共权力核心职位,但江、曾通过其培植的亲信势力仍左右着中共权力机器,直到2012年习近平上台执政以后,这种局面才发生逆转,也是在那时起习近平与江、曾结下仇怨。

章天亮表示,“江、曾一体”,如果没有曾庆红在背后谋划,江泽民很难在党内斗争中胜出及巩固权力。他说,“曾庆红是江泽民的摄政王,因为江泽民确实水平很差,不管是搞经济也好,或者治理国家也好,江泽民真的是没什么本事。”

江泽民死后不久,中国大陆就传出曾庆红家族企业花样年的不利消息。花样年是中国大型房地产公司,创办人及实际控制人曾宝宝是曾庆红的侄女。

12月8日中国大陆“知乎网”发表题为“花样年会退出地产圈吗?”的文章,文章爆料称,花样年集团总裁潘军已经失联,疑似被中共相关部门“请去喝茶”。

从2021年开始花样年从巅峰时期急转直下,当年10月,花样年未能如期偿还到期的2.06亿美元债务宣布违约。同一时间,评级机构惠誉将花样年的评级大幅下调了四个级距,从“B调降至CCC-”。惠誉还警告,花样年财务状况存在不确定性,到2022年年底,花样年将需要偿付近2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以及近10亿美元的中国本地市场债券。

到2022年底花样年财务状况持续恶化。11月25日,花样年召开债权人会议,宣布并通过了延期兑付本息的议案。即:2020年债券(第二期)年度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15.43亿元人民币(约2.21亿美元)。

11月29日中国大陆媒体报导称,花样年已经放弃了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地块,预计花样年将为此支付6.5亿元人民币(约0.93亿美元)的违约金。最初在2021年5月,花样年以32.68亿元人民币(约4.7亿美元)竞得该地块,计划兴建住宅。

章天亮说,“很难想像,如果曾庆红还在政坛上得势,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花样年竟然会没有人救,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说明曾庆红失势了。”

章天亮表示,习近平针对党内大人物“反腐”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剪裙边”,从查办外围人员开始,一层层向中心突破。

曾庆红曾策划、参与了发生在2012年针对习近平的一场未遂的政变夺权。政变败露后,包括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两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以及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等一众江泽民和曾庆红派系的骨干被逮捕下狱,最终被判处重刑。

虽然众多政变参与者、江曾派系大员被逮捕下狱,但政变主谋曾庆红及其党羽势力仍未被清算,对习近平执政仍存在巨大威胁。

在上月底中国爆发的白纸革命中,一些民众要求“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而后习近平当局结束了极端严厉的防疫“清零”政策。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思认为,“清零”结束、社会解封意味着习近平的防疫政策失败,他将面对党内追责的危机。

杨思12月11日对大纪元说:“白纸革命迫使中共结束清零,因此党内反对清零的官员现在占了上风。中共总理李克强在黄山上表现出心情极佳的姿态就是佐证。”

李克强12月9日带领6个国际上主要的经济组织负责人游黄山,其间,李克强谈笑风生显得心情极好。从民间流出的影片可见,李克强向周围民众说“开放的中国,欢迎各方来客”。李克强所谓“开放”的说法与过去习近平的言论相悖。

曾庆红和江泽民派系势力是习近平最大的政敌。外界认为,习近平当局忌惮党内敌对势力借助民间的抗议力量制造事端,向最高层发难。杨思说,“目前中共内忧外困,岌岌可危,再有什么动荡的话,说不定就会倒台。”

章天亮表示,江泽民因为镇压法轮功犯下了反人类罪行,江把自己的命运和中共死死地绑在一起,如果追究江泽民的罪行就会导致中共倒台。所以这也是习近平在“反腐”的时候投鼠忌器,未能查办曾庆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江、曾一体。

章天亮还表示,2015年时习近平曾准备查办曾庆红,但当时被江泽民阻止,江泽民要习近平等其死后再动曾庆红,而花样年创办人曾宝宝的处境是重要的风向标。

中共官方11月30日公布江泽民的死讯,12月1日由习近平率领的江泽民治丧委员会发公告称,江泽民追悼会将于6日举行,但不会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这打破了中共惯例)。但12月5日中共官方仍举行了江泽民遗体告别仪式,随后江的尸体被火化,骨灰撒到海里。

12月13日旅澳法学家袁红冰教授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之所以对江泽民实行最高礼遇的国葬,是被曾庆红及江家逼迫,由于白纸革命的爆发,习近平不得不采取的权宜之计。

袁红冰说,江死后,曾庆红组织人员写了一份悼词,且以王冶坪和江绵恒的名义交给了习当局。曾庆红在悼词中把江高高举起,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吹捧到了比肩邓小平的程度。江家还声称,如果习不按照悼词内容来给江盖棺定论,那么江家会自行安排葬礼和悼念仪式。

袁红冰也认为,在渡过白纸革命的危机后,习近平势必再次借用“反腐”的名义,对江泽民及曾庆红的残余势力,进行权力清洗和经济收缴。

责任编辑:连书华#

相关新闻
王友群:习近平二十大后反腐将向谁开刀?
袁红冰谈中共突弃清零及江泽民之死秘闻
江泽民一死 习释放清洗江曾派系白手套信号?
王友群:江泽民之死与中共之将亡
最热视频
【远见快评】赴美签证停 大数据揭中国疫情真相
【晚间新闻】北京内部会议录音:这药千万不能吃
【全球新闻】中国3.6亿人感染? 推特封多位名记者
【财商天下】“清零后遗症”凸显 复苏之路坎坷
【秦鹏直播】“爱国”成大生意?海归自爆真相
【菁英论坛】中国足球陷标准化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