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将对高收入高净值人群展开税务稽查

【大纪元2022年11月10日讯】近日,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网站发布对以高收入高净值人群为重点,稽查其经营所得汇算清缴纳税人底帐的招标公告,引发关注。

11月7日,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网站公开的招标公告称,建立自然人税收应用平台四期建设项目,健全以高收入高净值为重点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摸清需要办理经营所得汇算清缴纳税人底帐,全程跟踪汇缴人群的汇缴申报,并对个人股权转让、非货币性资产投资,股权激励分期纳税、转增股本分期纳税事项,建立风险指标和分类分级预警指标等。该招标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下同)。

这项招标案引发关注。自由亚洲电台10日报导,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表示,深圳税务局招标建立自然人税收应用平台四期建设项目,明显是针对全国“双高”人群的税务稽查行动即将展开。他说:“肯定很快要面向全国,而且不会留死角。因为‘金税四期’他们早就想推出的,可能内部有些阻力,他怕把这些所谓的高净值人士吓跑,现在税收、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他不得不采取这种措施。因为这是迟早的事情。”

金税四期是“金税工程四期”的简称。所谓“金税工程”,是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总称,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金税工程主要由一个网络、四个子系统构成。

今年9月22日,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第三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上发言称,中国税务部门正在开发“金税四期”,今年年底将基本开发完成。

11月9日,网易新闻公众号“爆角资讯”发文称,中国针对高净值人群(银行存款在1000万元以上的人群)成立了高净值人群管理局,展开了高净值人群专项稽查行动,未来“金税四期”会采取智慧税务的手段去采集每个纳税人的信息,做出相应的纳税人画像大数据模块,同时针对移民人员出台注销户籍税,每个想离开中国的人都必须要到税务机关出具清税证明。

据中共财政部10月26日发布的数据计算,中国各级政府财政赤字达到7.16万亿元人民币,赤字水平创同期纪录,是去年1至9月2.6万亿元的近3倍。中国1至9月财政收入按自然口径下降6.6%;税收收入下滑11.6%。

蔡慎坤认为,目前中共党政部门的支出加大,财政收入却在大幅度减少,政府除对高收入高净值人群查税,还会增收房产税。他说:“已经酝酿很久的房产税,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产税,这些工作会在明年的两会之后全面铺开。”

财经评论人士杨家庆对自由亚洲表示,新的税改方案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无法对高收入人群进行税务稽查、弥补税收不足的问题。他说:“票据税收它其实存在很多漏洞,包括以票抵税、伪造票据等等获得避税空间。因为政府的税率很高,生产力相对落后,生产成本又较高,在此情况下,很多企业通过票据造假的方式获得避税空间,这样企业才有利润。”

中共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在今年年中的一份报告中指,2018年至2021年,大陆22省市544名高收入人员通过隐瞒收入、弄虚作假等手段,偷逃个税47.22亿元。

今年7月25日,中共最高法院发布《意见》明确加大对利用“阴阳合同”逃税、文娱领域高净值人群逃税等行为的惩处力度。

在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当中,预计招募3.71万人,就有近2.5万人是税务系统的,占招聘总量的六成,学者认为这和“金税四期”系统将上线有关。

责任编辑:方明#

相关新闻
福布斯2022中国富豪榜出炉 上榜者财富跌四成
频频被调降级后 碧桂园退出标普信用评级
美中芯片战 如何影响中微半导体
内忧外困下 中共加速推进大型央企整合
最热视频
【时事金扫描】习近平军装出镜 宣布攻台倒数?
【秦鹏直播】中期选举出意外 红浪潮为何没来?
【财商天下】利诱西方退役军人 中共加速武统台湾?
【思想领袖】改革美国教育系统 应对中共威胁
【飞天大学学生娱乐作品】铜管六重奏: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