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代吁习公布胡锦涛离场原因 学者析后效应

【大纪元2022年11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宁海钟、骆亚报导)中共前党魁胡锦涛二十大闭幕会上突然被架离会场,引致国际舆论大哗。原中共中组部官员阎淮实名向习近平发出公开信,要求尽快公布事件真相。对此,学者认为,因为胡锦涛本身非改革派,有关呼吁对外界没什么感召力,但中共内部清洗将持续。

阎淮是红二代,20世纪80年代,他作为时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兼青干局局长李锐的部下,曾参与考察重点培养接班人的“第三梯队”的工作,与在地方任职的胡锦涛和习近平都有“密切的双边接触”。

77岁的阎淮是清华大学老校友,而79岁的胡锦涛和69岁的习近平都曾就读于清华大学。

清华老校友吁公开胡锦涛离场事实

署名阎淮的公开信于10月26日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流传,题为“为胡锦涛学长的安危致习近平学弟的公开信”,称有关胡锦涛离席事件的传言四起,望习澄清,以正视听。

二十大闭幕会,胡锦涛在众目睽睽下疑似被强行带离会场,法新社、美联社、新加坡等多个媒体传出视频和照片(点这里),引发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但国内媒体噤声。

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22日的英文推特官方账号罕见给出解释,称胡在会议期间感到身体不适,工作人员为了他的健康,陪同他到会场旁的房间休息。“现在,他已经好多了。”但外界说法基本上都认为胡锦涛是非自愿离场。

就官方释放的胡锦涛退场原因,阎淮在公开信中表示,“胡学长若因身体欠佳离席,请简略公布病情。”而若非生理因素,则即心理原因导致。期望习能“迅速公开事实,立即平息混乱”。

对于阎淮的公开信,中共官方尚没有任何回应,而海外声援者也并不多。

旅美华裔学者李恒青是1989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曾任化学系学生会主席,与同校学过化工的工农兵学员习近平算是同系校友。

“我和阎淮虽然没见过面,但通过电话。他是原来学无线电的,人很不错。”他说。

但是李恒青认为阎淮这样做对外界并没有感召力,“因为前提要胡锦涛是像胡耀邦一样的人,但是胡锦涛明显不是胡耀邦这样的人。”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11月1日也对大纪元表达类似的见解。他说阎淮这封信没什么意义,主要因为人们对胡锦涛本身也不太认可。而温家宝当年还想搞政治体制上的改革,被胡锦涛压住。

“‘国进民退’从胡锦涛时期已经开始了,他只是到后期不折腾。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笔杆子、枪杆子、刀把子都不在他手上,他起不到作用,就不折腾,也没有理由放下改革开放这面大旗。但是他本人是保守的,中国倒退的一些迹象在他那里已经开始,所以大家对他的评价并不高。”冯崇义说。

分析:胡锦涛事件成烫手山芋 习近平或加大整肃

虽然认为阎淮的呼吁对外界没有感召力,但李恒青说,从中共内斗角度看,阎淮的做法已经让胡锦涛事件在习近平手上变成烫手山芋。“(阎淮)他们力挺胡锦涛,我估计会慢慢地发酵。”

中共二十大上,团派人物李克强、汪洋两名政治局常委均退出,而上届政治局委员胡春华未能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只是中央委员。因而外界媒体称团派被“团灭”。与之不同的是,具江派色彩的王沪宁和赵乐际均留任常委,原来有江派背景但对习表忠出位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也留任政治局委员。这些情况也让胡锦涛离场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据外媒公布的多段现场视频,许多观察人士认为胡锦涛突然离开会场的原因或涉及对党章修改的不满以及人事安排等而引发的争执。

事件发生过程中,主席台上几乎所有的人都正襟危坐、面无表情。胡锦涛被架离会场时,曾拍拍李克强的肩膀,李克强则不敢直视;汪洋一直僵硬地坐着,连眼珠都不敢动;唯有胡春华双手交叉抱于胸前,面带怒容。但二十大落幕的当天下午,习近平率政治局成员向党代表挥手致意时,胡春华也向着习拍手“欢笑”。

另外,10月24日,中共党媒分别报导了国务院、政协召开党组会议的情况,李克强、汪洋均有表忠言论。

李恒青说,中共内斗下一步还有血雨腥风,习近平不会放弃(整肃)对他有威胁的人,凡是非习派,后续都会成为被绞杀的对象。“所以他一直讲国家安全、政权安全,从这些角度来看,习近平最重要要做的就是整肃清洗。”

责任编辑:孙芸#

相关新闻
【天亮时分】胡锦涛儿子露面 两个确立未进党章
胡锦涛离场余波 父子“露面” 中宣部忙灭火
胡锦涛被离场 中共宫斗剧达到十年来最高潮
谢田:胡锦涛惊天一挣 戳中共三重画皮
最热视频
【秦鹏直播】习加速团队形成 2-3年内或出大事
【微视频】郑州富士康大出逃 外资赌明年开放
【新闻大家谈】徒步返乡 富士康悲剧升级
【晚间新闻】传武汉现军车 富士康逃离潮有隐情?
【财商天下】柴油供应短缺 美国经济或陷入危机?
【神韵早期节目】危难前神在解救(2012年制作)